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類清單

租屋安全考量事項,請賃居生及有租屋需求之同學注意

學校宿舍因床位有限,部份同學需於校外租屋賃居,為協助至校外租屋同學了解租屋各項安全事項,以達到更安全的租屋環境,特別在此為同學做租屋安全的事項叮嚀。尤其在面對五花八門的租屋廣告,同學該怎麼選擇優良的住宿環境?除了挑選舒適的生活環境,安全的考量更是租屋時不可遺漏之處。以下是學生租賃時務必得注意的安全事項:

壹、簽約安全

一、應選擇內政部公告之定型化契約,詳閱內容,想清楚再簽約

應選擇中華民國105年6月23日內政部內授中辦地字第1051305384號公告(中華民國106年1月1日生效)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第47次委員會議通過「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華民國91年1月30日內政部台內中地字第0910083141號公告頒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第86次委員會議通過)中華民國105年6月23日內政部內授中辦地字第1051305386號公告修正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第47次委員會議通過) 房屋租賃契約書。

經由契約訂定後,雙方都會因契約內容產生相對之權利與義務,所以在訂約之前必須要想清楚是否真的想要租這個房子,如果仍有所顧慮,千萬不要輕率完成契約,否則簽約之後再反悔,除了定金可能被沒收外,如另有約定的話,也有可能被要求支付懲罰性違約金。

二、核對與你簽約人之身分

房東是否為所有權出租人以及簽約對照人的真實身分是務必查證的。要請他出示身分證件及權利證明文件是簽約人的權利,也是相互保障的最基本步驟,千萬不要忽視此步驟而不核對。

三、仔細審視合約

因契約自由,契約內規範的事項可完全由契約雙方自行約定。一般房東通常是找市面上常見印製好的契約範本與同學訂定契約,訂定過程中無論如何有關「租賃起迄期間」「租金金額」及「租金支付方式」這幾個租賃契約中最重要的部分,務必要檢查清楚是否與房東約定的相同。而以下是其他注意事項:
(一)租金金額要用國字大寫書寫,繳款請房東簽收。
(二)水電費、瓦斯費、大樓管理等生活其他費用,該如何繳交最好註明清楚。
(三)押金金額不超過兩個月租金,期約滿,押金退還方式要註明清楚。
(四)租房屋有義務維護房屋整體,內部如有損壞應告知房東並請房東處理。
(五)房東擁有租屋鑰匙,如要查看應該事先通知,不可擅自進出,此點應在契約註明,以維護個人隱私與生活安全。
(六)契約書中,雙方姓名、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等重要資料應完整,以保護雙方權益。

四、排除不利益約定

租賃物之稅捐及修繕義務,依民法規定,原則上應由房東來負擔,所以同學要記得特別檢查契約書中有沒有約定由承租人負擔此等義務之約定,如果有的話,應記得將之剔除。

五、未成年人需由法定代理人代理

由於滿二十歲才是民法上之成年人,未成年人要和房東簽訂租賃契約,必須要先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或是由法定代理人代理締約。

貳、設備安全

一、防火避難設施一定要齊全。

二、室內水泥牆隔間較佳,木板隔間較不理想。

三、注意窗口的方位,是否嚴重西曬。

四、頂樓加蓋的房子,特別注意是否會漏水,夏天是否會過於炎熱。

五、通風及採光是否良好。

六、電源配線良好無亂接情形,特別注意有無針孔攝影機等侵犯隱私器具裝設。

七、頂樓的房子應注意屋頂是否出現油漆剝落、水痕,以判斷是否會漏水,建議 頂樓加蓋之違章建築不宜租賃。

八、注意屋內樑柱有無裂痕或彎曲,衣櫃的門、窗戶是否會卡住無法打開,若有 上述現象,表示此屋的建築結構有問題,應重新考慮是否租賃。

九、若該棟有營業場所,應特別注意樓下的營業場所是否曾為了內部裝潢而擅自 打掉樑柱結構。一旦樑柱有變動,整棟樓房的結構安全影響甚大,請慎重考慮 是否租賃。

十、注意屋頂、牆壁是否會漏水;特別是新粉刷、剛裝修處是否有過去遺留的漏水 或發霉的跡象;尤其屋頂與牆面交接的牆角最易漏水,要特別注意該處是否有 水痕出現。

十一、與浴室、廚房相接的牆縫是最易發生漏水的地方,不妨觀察與這兩種房間共 同用牆之牆縫上的油漆、粉刷、地磚是否變色或異樣。

十二、有時屋內經粉刷修飾,一時看不出漏水的毛病。房客不妨從屋外觀看,從 外牆、公共空間(樓梯間、天井…)與隔壁鄰居相銜接的牆面作判斷。

十三、注意馬桶是否通暢(沖水時順時不順、有無異聲);水龍頭可否關緊;排水管是否流暢。

十四、住一樓要注意是否會淹水(馬路是否比房屋的水平面高、路邊水溝是否暢通、鄰居的圍牆是否有水痕)。化糞池的位置是否會外溢。若從外觀看不出是否會淹水,不妨打開電表箱、水表箱、插座開關,觀察內部是否有曾因淹水而留下的污泥痕跡。

十五、承租二樓的學生要留意管道排水(若排水不良,樓上的水最易阻塞在二樓)。

參、地點安全

一、離學校距離近或選擇交通便利之處。

二、找屋前先了解周邊環境、治安狀況及觀察房東人品。

三、四周環境寧靜、整齊,入夜後街燈明亮。

四、周邊環境單純,無不良場所,如電玩、聲色等場所。

五、該棟大樓內住戶單純、非龍蛇混雜之處。

六、附近宜有飲食店等營業商家,較能有個照應,且能顧及交通、停車及購物之 便利性。

肆、消防安全

一、消防安全應注意之八項原則:

(一)挑選消防隊列管合格的建築物。
(二)隔間裝潢是否為防火材質或易燃物,是否有滅火器備用。
(三)逃生避難道或安全梯是否暢通,安全門是否上鎖無法打開。
(四)防火巷是否通暢,有無置放雜物。
(五)鐵窗鎖頭是否有鑰匙,或是生銹無法打開影響逃生。
(六)電線配備是否過於老舊,用電負荷量是否過高。
(七)房東提供的桶裝瓦斯或天然瓦斯,其管線接縫處是否老舊、生銹、破損,是否發生漏氣現象。
(八)熱水器或桶裝瓦斯桶存放的位置在室內或室外,是否陰涼通風。

二、用電安全部份,在插頭的使用上,應選擇有保險絲的插頭、不宜延伸太多延長線並且要將延長線放在視線看得到之處。

三、瓦斯安全部份,要注意使用瓦斯熱水器時的良好通風,以及房間的通風,特別是靠近浴廁間的房間更須留意通風問題,此外就寢前和外出前應檢查電氣、瓦斯有否關閉、爐火有否熄滅。

※提醒同學,在外租屋應慎選房場環境,除了透過上網查詢租屋資料外,經學長姐的介紹也是一個可信賴的管道;特別叮囑在外租屋住宿的同學,必須注意租屋的消防安全,例如熟悉所住樓層的各逃生路線、滅火器的擺設位置與使用方式,此外平時用火、用電的使用安全都應小心謹慎,以免發生意外。

伍、門禁安全

一、「竊盜」是國內現今發生頻率最高的犯罪,竊盜除帶給同學財物的損失,最令感到寒心的,是隱私權被侵犯與不安全感,住宅防竊的六大原則:

(一)強化前、後門的安全措施。
(二)務必養成隨手關門窗的習慣。
(三)審慎檢查窗戶。
(四)妥善標記貴重物品或表列其特徵。
(五)隨時讓家宅保持有人在或像有人在的狀態。
(六)謹慎門鎖鑰匙安全。

二、防範貴重物品被竊,以下兩點可供參考:

(一)自己動手在貴重物品明顯處刻上身分證字號、電話號碼、姓名或郵遞區號及門牌號均可。
(二)將自己的貴重物列-清單,慎予保存。

三、長期外出的防竊措施

寒暑假期間,大多數的同學皆會返回家鄉,因此,宿舍呈現空屋狀態,以下提供一些守則讓同學在假期間,快快樂樂的出門,高高興興回家。

四、出門前

(一)將門、窗戶上鎖。
(二)貴重的物品標記妥當。
(三)通知牛奶商停送牛奶,請可靠的鄰居或親友代收信箱內的郵件報紙、廣告傳單等。
(四)出入門戶的鑰匙隨身攜帶。
(五)告知守望相助巡守人員、大樓管理員或轄區警員加強自宅守望。
(六)將屋內的收音機、某電燈的定時開關裝置設定好。

五、返家時

(一)檢視門鎖及窗戶是否安然無恙,切勿冒冒失失地進入。
(二)發現似乎有人侵入的跡象,應先至鄰舍探詢狀況並向警察單位報案,直到警方派人前來處理時才進入。
(三)若發現家宅已遭竊,勿觸動現場任何物品,應儘快報警處理。

六、提防第三隻手

依據往年經驗,假期前後正是竊賊闖空門最猖獗的旺季,特提出假期間各項防竊措施,供同學自我防範。

七、回家或外出的訊息,宜保密假期學生回家或外出,最易被竊賊覬覦,故不可輕易透露外出訊息,住家窗簾務必拉上,以防竊賊窺視屋內動靜,若是二、三天短期外出,可配合電燈、收音機定時開關,防竊效果更佳。

八、切勿在門外貼上「外出的字條」等標記

有些學生擔心假期期間,親友來訪不遇會在門口張貼字條,或在電話答錄機留下類似留言,如此將替竊賊大開方便之門,連探路工都省了;暑假前也是搬家的旺季,是竊賊眼紅的目標,出門回家或旅行前,切忌在房門口貼上「外出」等字,以免遭來竊賊光顧。

九、故弄玄虛

建議外宿女同學可在宿舍門外或鞋架上擺放男鞋,且不定時移動擺放位置以誤導視聽,可降低竊賊闖空門的機會。

十、如經濟許可,建議同學找尋有管理員社區之房場租賃,以維護個人人身安全。
教育部111年05月13日臺教學(五)字第1110048395號函。
依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111年5月11日院臺消保字第1110174565號函辦理。檢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租賃契約資料如附件。